信息教導

13 篇信息 與主聯合

罗马书 8:5-6 讲到 Spiritually Minded(中文翻为体贴圣灵,或用属灵的心思来思考或看事物)乃 是生命、平安。加拉太书 5:16 告诉我们若 Walk in Spirit(中文翻为顺着圣灵而行或在灵里行事),就不放纵 肉体的情欲。哥林多前书 2:15 说:“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但究竟如何才能属灵, 却是常常令我们基督徒困惑的: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属灵呢?感谢神,属灵不是我们做什么可以获得的,而是 神在每一个重生的基督徒身上已经成就的事实: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罗 8:9)。此系列从旧约和新约系统查看关于灵、魂、体的经文,让基督徒明白神如何通过基督使基督徒的“灵与 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 (帖前 5:23)。适合在生命改变中努力却难 以迈进的基督徒,需要先瞭解罗马书及加拉太书里肉体里面没有良善以及灵和肉体相争的观念。

5 篇信息
1 篇信息 個別信息

個別信息

49 篇信息 住在基督裡

住在基督里是基督徒生命结果子的秘诀(约15:1-8),也是保罗书信反复出现的概念: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原文是“在基督里”)都是是的。所以藉着他也都是实在的,叫神因我们得荣耀(林后1:20)。这不是一个基督徒的口号,而是一个人可以实实在在进入、经历、和享受的。在基督里这个概念虽然抽象,但是如果一个人愿意听从主耶稣所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约12:24-25)”。圣灵就可以启示他这个伟大的真理,让他内心明白因着基督的救恩,他今天不再是原来天然的那个我,而是一个全新的属灵人(林后5:17),我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30)”

15 篇信息 屬靈的人

人是属灵的上帝按自己的形象和样式造的,好管理其它物质界的受造物(创1:26-28)。但是,当始祖听信撒但的谎言,不相信自己有属神生命时,人就成为属肉体的,落在撒但的掌控之下(创6:3)。当我们追逐世界潮流、过一个与众人一样的生活时,却不明白自己就在这个属灵仇敌的辖制之中(弗2:2-3)。基督道成肉身,给我们展现了神心意里属灵人正当的生活方式。他死里复活,就是让信他的人今天可以得着这个亚当都没有经历过的真正属灵生命,让我们不再凭眼见,而是像基督在地上一样,虽然还在肉身之中,却活在神属灵的国度里,所吃、所喝、所走的人生道路都与世人迥然不同。

10 篇信息 我們所顧念的

所罗门王在享受一般人难以想象的成功和奢华之后,发出的叹息却是: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1:2)。现代生活给人物质上极大的满足,同时也有着各样的娱乐,但我们却更容易空虚无聊。旧约时代无法解决的这个困难,神通过基督给了我们解决方法。与其用无法满足人的东西试图满足自己,不如谦卑地让圣灵教导我们学习如何与属灵的上帝亲近,顾念神为我们所预备的那“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好让我们进入使徒保罗为以弗所信徒所祷告的生活: 使基督因你们的信,住在你们心里,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弗3:17-19)。

12 篇信息 選擇偉大的人生

旧约圣经记载的圣徒,不管是亚伯拉罕、约瑟、还是大卫,都有着一个伟大的人生。这样的人生,唯有靠神才能,具有长久价值,也正面影响他人。我们不需要羡慕他们,因为他们的人生,就是象征新约圣徒从属肉体到属灵生命的进程。神虽然已将这个属灵生命放在每一个重生的基督徒里面,我们却可以选择是否活在其中。圣经所定义的伟大人生,就是追求这个属灵生命成为实际的人生。虽然我们可能一路经历灰心,也会面临各样属灵的争战,但是我们却会在其中越来越认识我们的大祭司耶稣基督,学习根据他而不是任何其它东西来衡量一切。希伯来书充满关于走这条道路的宝贵建议,神也在箴言4:18应许:义人的路好象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3 篇信息 恩上加恩的婚姻

婚姻如果建立在外在可变的东西上,不管是相貌身材,还是财富地位,都很难让人长久幸福。如果双方是因着内在性格的吸引,固然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但是,如果一个人想要通过婚姻满足自己,就会发现自己那个填不满的内心,是没有人可以满足的;而带着这个缺乏和需求感进入婚姻,就是使婚姻难以幸福的根本原因—两个缺乏的人试图从对方身上获取满足。使徒保罗教导我们:“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 (5:31-32) 。神成就救恩,不是让基督徒仅仅得救,而是让基督作为我们属灵的丈夫,满足我们的心灵。我们认识、经历这个属灵的婚姻有多少,就可以在地上的婚姻里彰显神对婚姻的旨意有多少,这就是恩上加恩的婚姻。

3 篇信息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

主耶稣说,“凡要救自己魂的,必丧掉魂;凡为我和福音丧掉魂的,必救了魂”(可835原文)。魂是我们的自我意识,也是人最中心的部分。当神所赐给人的灵,进入一个尘土所造的身体时,就产生了一个“活的魂”(创227原文)。但是,当这个魂不认识自己属神的真相,反而接受撒但的谎言时,就堕落进到死里去了(创21763)。基督徒常常的困惑和挣扎就是,虽然明明重生了,却发现自己里面有着无法除去的罪(罗7)。我们通常的结论是,重生的基督徒仍然是(蒙恩的)罪人;其实问题的根本在于一个没有经过死里复活的魂。圣经告诉我们:“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感谢神,在新约时代我们有过往任何世代人都没有的选择,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愿意舍弃那个天然的魂(自我),白白接受福音所说在基督里全新的魂。

40 篇信息 神的兒子,福音的起頭

主耶稣在地上的生活,完美地體現了雖在肉身裏卻完全憑信心生活的原則。主耶稣當日的門徒雖然和這樣的基督生活在一起,卻常常不明白主的旨意和做事法則。但是,基督複活升天以後,聖靈幫助了他們不再憑肉體認基督(林後516)。一旦學會了與屬靈的、不受肉身轄制的基督同工,他們就得著了信心的秘訣。天然人看福音書,總是把自己放在基督以外來看他的工作。通過通过基督為中心、本乎恩因著信的福音,我們知道神已經把我們放在基督裏(林前130),這樣就可以在基督裏面看他的作爲,好讓基督今天通過教會(他的肢體)繼續施展他的大能(弗38-10)。

14 篇信息 得那山地為業

舊約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地的經曆,就是今天基督徒走屬靈道路的寫照。其中有兩個明顯的分界,都是通過極大的神迹得以通過:過紅海象征基督徒重生得救,是從世界(埃及)脫離出來;過約旦河象征基督徒明白與基督同死同複活的真理,是從肉體(曠野)中脫離出來,成爲屬靈的人(林前213-1531)。迦南七族所象征的,就是我們心裏不屬神的思想,“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 (林後10:4-5)。正如當日的以色列人是在迦南地(而不是曠野)攻打這些仇敵,基督徒也必須在基督裏而不是肉體中試圖得勝。是新一代的以色列人(在基督裏的新人),而不是死在曠野的舊人去得勝仇敵。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攻城得地,就是象征基督徒脫離天然自我意識裏一個又一個的轄制、進入基督豐盛的過程。

2 篇信息 從律法與恩典看舊約

從律法與恩典看舊約

11 篇信息 死裡復活

羅馬書是聖經裡最系統深入闡述基督信仰的一本書。從第五到第八章,使徒保羅清楚闡明雖然在亞當裡人已經陷入罪和死的光景,神卻通過基督完全改變了這個光景,正如“罪在那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救恩最大的奧秘,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在十字架上與人合一(林后5:21),之后又讓所有在基督裡的人與他一同死裡復活(賽66:7-9﹔弗2:5-7)。這偉大的救恩已經完成,但天然的頭腦憑外面的肉體認人,無法明白、相信這個屬靈的事實。雖然神在基督裡給我們做成了新人,“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但如果不願意放棄天然生命,我們就會在已死的舊人裡失敗滅亡。神通過福音呼召我們脫離肉體進入基督。聖靈被差,就是要幫助我們看到自己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的事實,得以“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

6 篇信息 神的愛

神的愛

11 篇信息 義人必因信得生

聖經教導我們,就算是神的心意,也需要用信心來配合才能在我們身上實現(弗2:8﹔雅1:5-8)。當我們學習靠信心生活時,需要知道這樣的生活是人聽信福音,領受神的義的結果,正如羅馬書1:17所說: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正因為如此,在走信心道路時,我們不能忽略內心真正的悔改:不但願意脫離罪惡,也願意放棄靠自己努力去成聖或討神喜悅的律法方法。也只有這樣,我們在聖靈的幫助下才可以看清神因著基督白白賜給我們的新生命和豐滿祝福,才明白什麼是神所賜而不是人憑意志力而有的超然信心。在這條道路上,隨著我們在越來越深的層面與基督認同或合一,我們就越來越認識他不但是我們的義,也是我們真正的生命,又是創造並扶持萬有的神。我們在哪一個層面可以與基督認同或合一,就可以在那個層面活在信心裡,因為他才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