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进阶

下載本文件PDF檔案

基督為中心、本乎恩因著信的福音(就是圣经里唯一的福音)的目的是让人经历到神藉基督为全人类做成的救恩(罗1:16)。其核心,就是把基督死里复活的属灵生命赐给人(约3:16),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死后灵魂得救的问题,而是让我们在今天就可以靠着基督在生命中作王(罗5:17)。这里的关键,是明白基督如何已经住在信他的人里面(加2:20),成为他们真正的生命(西3:4)及一切荣耀的盼望(西1:27)。进入这样的生命,就是在经历上认识独一的真神和祂所差来的耶稣基督(约17:3),在生活中表现在得以靠基督和圣灵的大能行事为人,而不是天然人软弱的意志力(林后12:9)。

基督為中心、本乎恩因著信的福音的道理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神藉基督已经成就一切(真的,是一切!见彼后1:3)。我们只要明白了这个救恩到底包含了什么,心里真正相信就可以了---这就是本乎恩也因着信的救恩原则(弗2:8)。但是,我们天然人(就是圣经所说的肉体)一切的心思都是与神的话语和原则相反的(罗8:7),所以听信福音需要相当的时间,也是一步一步愿意放弃天然的心思才能明白的。

基督為中心、本乎恩因著信的福音的道理简单,但难的是如何让它突破人天然的思想而进入人心。我们人习惯于用自己天然的头脑(就是属肉体的心思)来理解福音,就会误解、曲解福音明明白白的意思。明显的例子就是福音告诉我们神已经完成了某些事情(罗6:2-11:向罪死、向神活;弗1:3:神已经赐给我们一且属灵的祝福),我们却在想到底如何才能让神做这些事情,其实就是心里看不见神做成的工而自己试图要去完成。还有就是神已经让我们成为义(罗5:18;林前6:11;林后5:21等等),我们却去看自己的天然生命而想试图让它提高。这都是要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的做法,就是行律法,而不是靠恩典的死路(加拉太书)。

正是这些原因,领受基督為中心、本乎恩因著信的福音必须循序渐进。我们将这个福音的教导分为下面的不同阶段,就是让人可以少走弯路,希望大家在每个阶段有充分的领受(所谓领受就是内心发生转变而得以相信神的话)之后,再去听下个阶段的内容。我们自己的经历,就是如果还没有领受福音的某些基本内容,听更深的内容就会有一种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感觉,也不知道其中所讲的某些内容有什么重要(因为自己信仰上的经历还没有与所讲的对应)。结果就是头脑上好像明白福音的内容了,生活却没有相应的改变(因为内心还没有改变)。另外,我们自己听福音的经历就是每个阶段都需要反复听才能真正领受,因为福音是要来改变我们的心(很花时间),而不是头脑(很快就可以)。神的应许是: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基督就是律法的总纲),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他要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诗1:2-3)。主耶稣这么说: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7-18)。盼望大家在圣灵的带领下一步步迈进,通过福音经历基督奇妙又奇妙的生命!

1. 慕道及初信阶段(适合慕道朋友及盼望进入得胜人生的基督徒,如果不是很清楚明白基督為中心、本乎恩因著信的福音或神做事法则的基督徒最好也是从这里开始)

基督信仰不是宗教,而是让人可以得着神儿子超然生命的福音(约 20:31);不是神学理论,而是改变我们生 活和人际关系的直接方法,也是神帮助、祝福人的方式(罗 1:16)。但是,神帮助人的方法与我们想象的不 同。天然的心理往往期待神在环境中直接工作,神的话却告诉我们神的国在我们心里(路 17:21),经历祂的 恩典和祝福的方法是让内心深处的想法(信仰)被神的话语所更新(罗 12:2)。以下系列就是让我们明白这些 基本的属灵原则,好让我们在信仰上走上正路(太 6:33),而不是在错误的期待下在外界寻找祂的祝福。

 

2. 刚开始接触基督為中心、本乎恩因著信的福音福音的基督徒

刚开始接触基督為中心、本乎恩因著信的福音的基督徒最不容易明白的就是肉体(即天然人及其性情)是和神的国敌对的(罗 8:7- 8)。正是这个原因,我们信主后不知不觉就会沿用天然的心思、能力、方法、热情来追求神、服事祂。这样, 当我们以为自己在遵行神的旨意、讨祂喜悦时,却不知道自己正在靠肉体行律法。正如罗马书 7:6 所说,神在 新约时代要我们按(心)灵的新样(就是在基督里、圣灵里、或信心里),而不是仪文的旧样(就是在天然人 里)来做这些事情---这样才是靠重生时所得的基督生命、而不是有问题的肉体生活。以下系列,就是让我们有 这样一个清楚的观念,以免陷入靠肉体和行律法的陷阱。

 

3. 因信称义

基督信仰最基要的真理就是因信称义(罗马书 1-5 章,加拉太书)。但是,只是头脑上知道这个词甚至其含义 是不够的。天然人的本性是靠自己,所以头脑上知道因信称义和内心里真接受完全是两回事(太 13:15;罗 10:10)。只有当我们内心深处可以相信神真的把基督的义给了我,我真的因信成了义人(虽然外面的行为表 现还不完全,罗 4:4-5),我们才可以进一步明白、接受救恩其它的内容(罗 5:1-2)。因信称义就是让基督 的宝血真的洗净我们靠自己善行和努力不能洗净的良心(来 9:13-14),好让我们在信仰上继续迈进。没有这 个基要的真理,我们很难真正体会福音更深的内容。以下系列,就是要让基督徒牢牢建立这个信仰,不是头脑明 白或认同一个教义,而是真心相信接受神的义成为自己的(林后 5:21)。明白因信称义,是基督徒信仰的转折 点,让我们的信仰根基建立在基督上、而不是自己的任何努力、善行或热心。

 

4. 灵魂体与信心的基本原则

因信称义的真理使我们的内心可以接受基督的义(罗 3:20-22)。但是,如果不能脱离肉体,我们在经历上还 是无法脱离罪的辖制(罗 7:5;林前 3:1-3;加 5:19-21)。既然基督徒重生时已经有基督全新的生命(林 后 5:17),为什么却不能活出主的样式呢?这里最需要明白的,就是基督的生命是属灵的,是通过信心,而不 是思想、感觉、或意志力来释放的(罗 8:4-8)。灵魂体的真理(帖前 5:23;来 4:12;约三 1:2;罗 6- 8),就是让我们明白、认识这个属灵的生命已经在我们里面,当我们通过神的话语可以相信这是一个已经成就 的事实时,就可以让基督的生命得以彰显(弗 1:17-21)。这就是成圣的关键(约 17:17),是本乎恩、因 着信(弗 2:8);是凭神话语而来的信心(罗 10:17),而不是眼见(林后 5:7)。这是基督徒信仰的又一 个转折点,让我们得以进入属灵的实际,经历基督超然的生命和能力(罗 7:24-8:2)。

  • <与主联合> 罗马书 8:5-6 讲到 Spiritually Minded(中文翻为体贴圣灵,或用属灵的心思来思考或看事物)乃 是生命、平安。加拉太书 5:16 告诉我们若 Walk in Spirit(中文翻为顺着圣灵而行或在灵里行事),就不放纵 肉体的情欲。哥林多前书 2:15 说:“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但究竟如何才能属灵, 却是常常令我们基督徒困惑的:我们需要做什么,才能属灵呢?感谢神,属灵不是我们做什么可以获得的,而是 神在每一个重生的基督徒身上已经成就的事实: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罗 8:9)。此系列从旧约和新约系统查看关于灵、魂、体的经文,让基督徒明白神如何通过基督使基督徒的“灵与 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 (帖前 5:23)。适合在生命改变中努力却难 以迈进的基督徒,需要先瞭解罗马书及加拉太书里肉体里面没有良善以及灵和肉体相争的观念。
  • 本乎恩因着信的福音
  • 我的心哪

 

5. 在基督里新人的启示

相信我们重生的灵(就是从基督而来的灵)已经完全更新(加 4:6)、与主合一之后(林前 6:17),我们必 然在生命的某些方面真实体验到基督的大能(加 3:5)。但要在更多的层面上经历得胜,就会发现魂里天然的 思想、感情、意志与神的话语相悖,再努力都很难胜过这些(罗 7:14-24;加 5:17)。感谢主,神不只是给 我们一个新灵(结 36:26),而是整个新人,正如使徒保罗在林后 5:17 所说: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 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我们在地上的生命永远都无法完全(林前 13:9-12),但这不等于我们不应 该凭信心看我们在基督里的圣洁生命(弗 1:4)。能够从基督的灵,而不是肉体看自己(罗 8:4-6),就是在 死与复活的形状上与基督联合(罗 6:5-11),就是个人属灵生活过约旦河的经历。用使徒保罗的话而言,就是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 2:20)”。 这是基督徒信仰接 下来最重要的转折点。这方面的真理很不容易领受,因为需要藉神的话脱离天然人根深蒂固的自我观念。但是, 没有这方面的开启,我们总也难以突破肉体的辖制,在属灵生命上持续进步。

 

6. 恩典信心的生活

当我们学会不凭肉体认人,明白自己是基督里的新人之后(林后 5:16-17),即使在困难的环境里内心也会有 极大的平安(约 16:33)。但是,神的心意不是我们停留于内心的平安,而是住在基督里经历圣灵所结的果子 (加 5:22)、让基督恩典彰显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来荣耀我们的主(约 15:3-8)。这不是任何天然人的努力可 以达到的,而是内心不断被福音更新改变,从而知道如何靠信心生活的结果(罗 1:16-17)。这条属天的道路 就是在恩典信心上长进的道路(彼后 1:3-9)。每一阶段,我们一边靠已经领受的恩典生活,同时也被预备好 领受更深的恩典与信心(来 10:36-39)。在恩典信心上长进,也意味着得胜肉体与世界,经历基督里的自 由。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每夺得一个城,这个城就归他们居住使用。同样,我们除去内心深处每一个错误的、拦阻 神旨意的思想,就经历到心意更新的好处。神的应许是: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 你们了。从旷野和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作你们的境界。你平生的日 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书 1:3-5)。

 

7. 与基督同工

一开始听福音的时候,我们是通过福音认识自己在基督里的新身份,只有通过福音改变了这个自我意识,我们才 能用一个正确的滤器(filter,就是自我意识)来听神的话;否则,律法、肉体、良心都会拦阻我们来到神面前 (来 9:14),也会扭曲祂的声音。但是,我们在基督里的身份虽然是救恩的内容,却不是救恩的目的。“认识 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 17:3)。”

主耶稣说过: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子凭着自己不能做甚么,唯有看见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 也照样做(约 5:19)。基督有完美的自我意识,却从不单独行事。同样,认识自己在基督里新我的身份,目的 不是让我们成为“信心伟人“,而是得以与复活的基督同负一轭,作为他的肢体在物质界见证这位爱我们的主。 福音书里记载主耶稣的生活行为,是信心生活的最高体现,也是帮助我们学习今天如何与基督同行的最好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