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把你从埃及地领出来

日期
作者
葛家琪

我是2011年11月底受洗的,我不确定自己是哪一天重生得救的,信主的过程有一点稀里糊涂,很长一段时间常常将信将疑。与很多人刚信主时的兴奋不已相比,我刚信主时相当冷淡,也会怀疑自己重生了没有,圣经讲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全心渴慕神,为神而活,对我来说根本难以达到,也不想达到:我还下不定决心把一生交在神手里,神说什么就是什么,神带我去哪里就去哪里。神说要“成为活祭”,我有点害怕。我还是要自己掌控我的人生。

陆陆续续,我听到了恩典的福音,原来神是那么好!他已经祝福了我,他也不要我为他做什么,甚至把生命气息万物都赐给我,在他里面我一样好处都不缺,多么好!我心中的火被点起来了。我想认识神,想和他有个美好的关系。我开始渐渐愿意把一生交在神手里,因为我相信神是好的,他爱我,不会害我。他希望我好,超过我父母希望我好,超过我自己希望我好。我的感情不是不真挚,神在我生活中也有很多带领和祝福,可是我还是为未来操心,并不比我非基督徒同学少。我总觉得,我得为将来早做打算 :“如果我不做,事情怎么会发生呢?”那是我不信的心。

2013年夏天,我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常常担心自己能否顺利找到工作。那时我开始听Andrew Wommack, Joseph Prince的讲道。我对神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进步。一方面我也有自私的动力:我心里着急,我相信神已经预备了,可是怎么样把他的祝福活出来呢?万一我找工作需要神祝福的时候,用不出来怎么办呢?所以我常常告诉自己,神是信实的,神会预备。也会和自己说理:今天如果我爸爸有能力给我一个理想的工作,我会担心他不给我吗?难道我对我地上爸爸的信心,大于我对我天上爸爸的信心吗?其实还真是诶!因为我对地上爸爸的认识和了解,对他爱我这个事实的确信,要远远大于我对我天上爸爸以及他有多爱我的认识。

“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2014年,我得到了一个在英国苏格兰的工作。我很想说一个“成功”的见证,我怎么样经历一连串的神迹,得到的结果怎么样超出我的所求所想。那是我曾经设想过的成功故事。神有更好的计划。快要离开美国时,我很害怕,因为未来充满了未知。我在苏格兰没有一个认识的人。我好不容易适应了美国的生活,有了教会和兄弟姐妹,现在一切都要从新开始。那时我常常默想,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他已经答应我,他必不会撇下我。我也担心,在AMES有一群兄弟姐妹,帮助我走信心的道路,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会不会从此冷淡了?我以为,是我在负责支撑我和神的关系。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要你们结果子。”

他是葡萄树,我是枝子。是他支撑我,不是我支撑他,神的话支撑着我,不是我的坚持和努力。是他拣选了我,不是我拣选了他。他的恩召是没有后悔的。为什么我担心换了一个环境,我和神的关系就会改变呢?神一直在我心里工作。我比较少为我的生活和工作焦虑了,那些对我可以不再是最重要的了。我还是希望可以家庭美满,工作出色,财务自由,身体健康。这些神都已经预备了。可是这不是最要紧的。要紧的是我多认识我天上的爸爸,认识他差来的耶稣基督,因为神说那便是永生。我不想追求次好的,却错过了最好的,变成买椟还珠的人。我可不想错过永生。

开始时,我试着每天读经祷告,发现很难坚持。我觉得我在打两份工:除了我的日常工作以外,每天还得花时间“打神的工”。我觉得很累,常常拖延着不想读经。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如果我有一个男朋友,他每天来见我和我相处,都觉得在是打苦工,见我之前都痛苦万分,拖延着不想来,但是他又不得不来,因为他觉得良心过不去。那我宁愿他不来!神不需要宗教仪式,他要的是和我之间爱的关系。他要我来亲近他,听他讲述他有多爱我,他为我做了什么。我生活中的问题,不需要担心,他早已经解决了,我于是可以全心享受他的爱。渐渐地,我读经祷告时少了很多宗教仪式感,多了和神的交通和关系。我愿意安静,听他讲述他对我的爱。神说,如果不是出于爱,做什么就都没有益处。把目光对准和神爱的关系,一切就不那么复杂了。

把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

这是我最近想比较多的。有句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教导人要未雨绸缪,常为将来做打算,否则以后会很麻烦。想想是挺有道理的,假使没有神的话。可是神却让我们不要为明天忧虑。记得当时去面试的时候,美国各地遭遇风雪天气,我恰恰在那时候需要坐飞机去各个地方面试。本来面试已经让我很紧张,又担心因为天气原因航班被取消,常常在出发前好几天就开始不断查看天气,心里揣揣不安,向神祷告好天气等等。后来真的遭遇恶劣天气,航班真的被延误被取消,经历很多波折。现在回想起来,我去面试的时候,心里已经不在神的平安里了。还有去办签证,护照寄去了,却迟迟不寄还给我,也是心急如焚,还找教会的姐妹帮我祷告。工作学习上但凡遇到困难挑战,如果又是重要的,就更加担心。

有件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很有意思:当时办签证护照迟迟不寄回来,我又马上要旅行,需要护照,心急上火。找教会姐妹祷告,那个姐妹跟我说,护照已经寄出来了,神会供应不用担心。虽然我心里将信将疑,但回到家还是马上兴冲冲开邮箱查看,没有。后面几天,我每天都要开好几次邮箱查看。过了两天,还是没有。再过两天,还是没有。然后有一天,我突然觉得,哎呀不就是个护照嘛,至于那么神经兮兮吗。我不管了!总是有办法的,有就有,没有就想没有的办法。一下子心里轻松了很多。记得当天或者第二天,护照就来了。当时我不明白,我心的状态和属灵世界的关系(现在也只是一点一点明白),不知道忧虑会阻碍神祝福的彰显。难怪圣经说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

我觉得我最近有一些突破是在于我的价值观有调整,渐渐把神看得比较重要,有些事情就没有以前看得那么重要了。原来圣经里面的话都是相互关联的,你要先求神的国神的义,才容易经历神自己超自然的平安。你要多认识你的神,才敢放手让神来接手。我最近第一次经历到(以前只有听弟兄姐妹的见证),事情还没有发生,心里却知道已经做成了,那种出人意料的平安。虽然事情是重要的,结果也还没出来,却完全不会让我晚上睡不好,也不会影响我白天上班,甚至都没有为此特别祷告,事情就水到渠成。那是神的手在做事,经历过才知道真的不一样。

神的爱

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天我的手套掉了。我其实没太在意,虽然我很喜欢这副手套,因为只有这副我可以戴着打字。下班回家的时候,一眼瞥见我的手套,两只好好的,放在我每天进出的后门的显眼位置(不是大家更常走的前门)。一定是谁捡到放在那里的。虽然这件事情太小太微不足道了,却让我非常高兴。因为当时我就想起来,在上海有一次,我的遮阳帽掉了,虽然不值钱,但是我爸爸还是急急得骑了自行车大热天帮我找了回来,因为他说:“不值钱也要找回来的,这是你喜欢的帽子呀!”这是一个爸爸的心,天父让我体会到了(一点点)。最近常常祷告天父能让我多认识他的爱,我真的很感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