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日期
作者
刘璐

当了二十多年的学生,要告别校园,进入公司工作,内心还是有些忐忑。更何况所使用的,是只学了一年多点的新的专业知识。神似乎也知道我心里没底,让我2010年6月开始到现在工作的公司先从实习生做起:编程,建模,处理数据,准备报告,一样一样慢慢学。都是按着我的脚程来,而每次都让我在其中有更多的成长。

那个时候有一个大的项目,除了必需的专业知识外,需要用到VBA(VB的一种宏语言)做一个界面,定义许多宏,而自己唯一的VBA经验是高中时期学过的一点VB(一种可视化程序设计语言)而已;接不接这个项目直接关系到自己能不能在2010年暑假之后继续在该部门兼职,坦白告诉老板自己经验实在有限,大约因为他也不会,但又得做出来,他仍鼓励我试一下,所以硬着头皮接了下来。事实上从2010年6月直到毕业,自己的主要生活来源都靠做这个项目维持。

念书的时候,不明白原来神是自己的智慧,看见的总是自己听不懂的课程,做不出的题目,考不好的试卷;能经历到的从神来的帮助就只有老师出题突然比平时简单了,考题头天刚刚复习过,或是交作业时间突然推后之类的。总是因为这些侥幸而感谢神,觉得神实在是信实;同时觉得神让我学这么难的科目,就是为了让自己谦卑,无法以学业夸口,只能去依靠他的安排。可自己的生命,除了多了些自卑而外,在这个过程中没什么实质的变化。现在面对这个逃不掉的环境,必须做出来的项目,可以倚仗的完全就不是自己本身就有的,而且是必须去倚靠了。几乎从零开始,一周做两三天,每周都要报告进度,居然还是做出来了。

2012年正式工作到如今,还是会遇到挑战,需要自己去学习一些新东西,但是好像本来很难的问题,每次最后都能解决。

除了专业方面的东西,其实还有人际关系。大约也是知道需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区间,去跟各样的人打交道,在各样的场合去发表自己。不过这实在不是自己的本性,也实在无法有主动要去做的想法。可自己的工作就决定了自己必须和人有交流,而且时常需要去说服别人用自己的方法。这对一个内向害羞的人来说实在是个挑战,可以说,比专业方面的挑战更大。依然按照自己的步调行事,只是更多去照着里面的性情而活,从未刻意要建立怎样的关系,没想到就能在人前蒙恩。2013年初所协助的研究部门专门发给我一个奖,以表示对我的认可;之前很难说服的研究人员后来变得很信任自己,等等。

虽然进入传说中的业界,自己仍然可以活在一个似乎是绝缘的保护层里面,仍然得神和人的喜爱。上学的时候如此,工作了也如此。神实在是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