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的公平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得勝、榮耀、有意義的人生。從小到大,我們都用自己所擅長的方法努力建立這樣的人生。當然,因著我們個人的能力不同,先天、後天的條件、機遇不同,我們所建立的“人生工程”各不相同。我們的痛苦,往往就是因著與他人相比,發現自己的工程那麼不堪,而我們已經用盡了自己所有的力氣。
 
福音是完全不同于人間任何思想的運作體系。在這個體系里,神把祂所有可以賜給人的通過基督白白賜給所有人。一個再壞的人,如果真的願意放棄自己那個不好的天然生命,都可以領受基督的生命和隨之而來的恩典、祝福,而內心領受基督生命的人就開始表現基督的性情,這個人就因此更新了。(正因為如此,如果要讓一個所謂的壞人變好,不但不應該使他/她遠離神,反而要讓他/她明白神的恩典而來親近神。)
 
在亞當里,世人因先天、後天不同的條件在這個世界站在不同的平臺上:有些人用盡力氣都無法獲得另一些人生來就具有的東西,世界充滿了不平。基督道成肉身,讓所有人都通過福音有機會站在一個完全相同的平臺上重新建立新的工程(林前 3:11 ),同時也就消除了人與人本質的不平等*(西 3:11)。既然神在基督里賜給所有人同樣的生命和祝福,在福音這個體系里,人的不同從此就不在於他們的出生、智力、或才能,而取決於他/她內心里真的想要什麽(這才絕對公平!*):看重屬地事物的,就緊抓天然的不放,建立的再好還是屬地的工程;內心無法被屬地東西滿足的人,就學習放棄天然的而領受、使用基督的,建立的就是屬天、可以存到永遠的工程。“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太 20:16)
 
林前 3: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西 3:11 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唯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當然,爲了賜給人這個公平,基督要甘願接受最大的不平: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赛 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