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天與屬地的眼光

信主15年以後才開始明白聖經的觀念與我們與生俱來的人本主義觀念有根本不同:聖經以神為本,就是說一切的生命、祝福、資源都是從屬靈的世界,從神那裡來的;我們的觀念則以人為本,(自覺不自覺)認為物質世界才是真實的,屬靈世界就算存在也很虛無縹緲,而且我們的資源就在這個物質世界裏(包括在物質世界的人中間)。正是因為大前提的對立,兩者對於禱告或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才會根本不同。也是因為對立的基本前提,才使我們難以用以人為本的思想理解聖經的觀念。只要從人出發,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和解釋不知不覺就和聖經剛好相反。比如,我們(屬人)的信心通常是在自我或環境比較好的時候而有的內心感覺或對未來一個好的預期。而將信心建立在可變的自我或環境上,在聖經里剛好被定義為憑眼見或不信(unbelief)。相反,聖經里的信心是以自有永有的神和我們裏面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基督生命為基礎而不看天然的自我和周圍可變的環境。這不是不瞭解自己(肉體)的現狀,而是認識到肉體總是忽是忽非而選擇看靈里不變的基督(這才是基督徒真正、唯一的實際)。這也不是無視環境、不明白環境可能出問題。反而,就是因為明白環境常常在變換且可能出問題,才把人生建立在不會改變的神和祂的道上面,這樣才能勝過環境。

林后 5:7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For we walk by faith, not by sight (KJV).

約一 5:4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For whatever is born of God overcomes the world; and this is the victory that has overcome the world–our faith (NA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