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雙眼睛更明亮

创 3:4-7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创世紀1:26告訴我們人是按神的形像和樣式所造,讓人可以“”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是靈(約4:24),而人因為裏面有從神而來的靈(創2:7;帖前5:23)外面又有一個身體,就成為靈界和物質世界的連接。在亞當、夏娃墮落以前,他們並不是眼瞎,也不是不知道自己沒有穿衣服。但因著他們的內心被屬靈的眼光所支配(dominate),他們雖然看到自己赤身,卻好像沒有看見,也沒有羞恥、缺乏的感覺。
 
可惜的是,始祖聽信了撒但的謊言,相信自己並不像神,又用神所禁止的方法試圖像神。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其中一個作用就是讓人經歷(這才是真正的“知道”或“認識”)惡在人心的作為。隨著人心被可見的事物所支配,我們裏面屬靈的眼睛就退居二位而變得黯淡了。神(屬靈)的真實對我們就越來越虛無飄渺,只有物質世界對我們才是真實的。這樣的本末倒置,讓我們無法代表神來管理這個屬靈世界的衍生物,而物質世界的問題對於我們好像大山一樣,變得難以解決。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重生基督徒的“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后 5:7)。也就是說,我們要重新使用屬靈的眼睛,讓神的話所描述的屬靈世界里的恩典、祝福通過我們的內心進入我們的生活,“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沒有重生的人無法從神那裡直接領受恩典,基督徒如果還讓天然、屬肉體的心思左右自己也無法領受(雖然恩典就在我們與基督聯合的靈里),因為“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林前 15:50)。只有重生的基督徒內心裡充滿了神的話語,他們才可以讓神的光透過他們發射出來,讓周遭的人經歷神的祝福和大能,這就是基督徒的“作光、作鹽”,不是自己努力來作(做),而是讓神來作(做)。
 
太 5:14-15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